搞rps和纸片人用的

浅谈一下最近所见到的现象

東皇湘江眳:

看完了,说一下我的看法啊,大半夜的也是闲着没事,首先各个写手不要被虚荣冲昏头脑,三省吾身这才是雀酒大大此条的中心思想,次之有一个小问题,武则天登基时,穿的的历代男性皇帝的大衮冕,常服是唐初男性皇帝的幞头圆领袍,说穿女装其实并不客观,但是这点小错误无伤大雅,雀酒大大话糙理不糙的理才是我们要检点自身的原因啊

雀酒Finch:

浅谈。
一切只是槽现象,不接受对号入座和谈人生。
我就是小公举略略略。

前些天和一个文手朋友聊天,她对我说,她找不到什么可以看的同人佳作了。
我突然就纳闷了,圈子里明明新生代作者层出不穷,为什么她会觉得粮越来越少呢?我有些好奇,把心里所想的一字不落地发过去问她。
“新生代作者层出不穷是真,但往往都往快餐文化发展,人物ooc设定各种踩雷也是真的,有一点人在评论下叫着‘太太’、‘大佬’就飘飘欲仙了。写得好的有,怎么会没有呢?但是没发现越来越少了吗?”
“圈里驻扎的老人浮浮沉沉,为爱发电,但是他们也是有自己生活的,不可能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热血一股脑扑在写文上,而且有些已经退圈了不是吗?”
“所以我说,能够看的越来越少了。基本上吃粮都是靠着几个熟悉的面孔,偶尔看一看几个写的非常对味的新人。”
“其实再这样下去我都要因为没粮退圈了😂”
末了,她似是无奈一样发了一个😂的表情,不知道是在笑自己,还是别人。
其实作为一个写同人的文手,同样也是一个靠着太太们粮食过活的吃粮者,对于圈子里的现状也有所体会。好文作者越来越少,ooc雷设定文一抓一大把,明明写的是AB却硬打BA的tag,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,我曾经见到过有人很偏激地提问:同人的下限到底在哪里?
我觉得这已经是一个很可怕的问话了,对于一个圈子来说,到底是发生了什么让人说出“同人的下限究竟在哪里”这样的话。
后来我想了想,最可怕的,大概就是人物ooc吧。
很多新入圈的萌新文手第一次写同人,写的人物ooc,脱离了这个人物原本的设定,有这样的人吗?确实有,而且不少。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说这些人就是“垃圾”“同人都写不好”,因为每个人都要有一个过渡期,从不会到会,从难以把握到完美设定,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帮忙的。
第一次写同人,有人说这个人物写的ooc,那就应该反思一下,自己哪里掌握的不好,适当地可以去看一下有关于这个人物圈子里优秀的作品。而不是固执地认为,这个人是在嫉妒我的才华,嫉妒我会写文,我不听这个人的意见,继续我行我素。恕我直言,这样的人都是活在自己的梦里。我和你相识吗?我有和你结怨过吗?我为什么要嫉妒你的才华?醒醒吧,都不是!我只是一个路人,看到有问题好心提醒,而不是让那些评论下所谓的“太太好棒”“太太文笔真好”这样的话冲昏一个新人作者的头脑!鼓励要有,错误也是需要指出的。
OOC不是一个人的挡箭牌,文笔小白人物设定尴尬就应该多练,而不是沉醉在评论夸奖自己的美梦里,觉得自己已经天下第一了,足以和圈内已经很棒的太太比肩了;别人提意见装作没有看到,然后等到下一次再来发文依旧是老样子,沉迷在自己日复一日的白日梦中。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是很可怕的,也是很无助的。
退一万步说,ooc,马马虎虎写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物或者CP,对得起鼓励自己的读者吗?对得起吗?在文章前标注“OOC,不好把握”这样的话就可以万事大吉了?不要再自欺欺人了,明明心里很清楚这样是不好的,那为什么不改一改呢?
在这里我也想小小的地图炮一下,不要抓着一个人,把人物OOC到连亲妈都不认识的人,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叫“太太”,就叫“大佬”。这样的词本来是带有尊敬意味,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味了。就是因为这样的词愈发地烂大街,所以才使得有一些人飘飘欲仙,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了。
有人会问什么叫做OOC,我拿一个很浅显的例子来说吧,说说我的本命:王耀,APH中的中/国。很多人对于这个角色觉得难以把握。我曾经有一次见到过有人想要出王耀的cos,出帝王耀,问别人应该买怎么样的c服,然后有人回答:“帝耀,武则天的衣服就可以了。”
这就是OOC,最可怕的OOC!首先先不提这个衣服的合理性,最基本的问题,武则天的帝服,是女款的,可是王耀是个男人。让一个男人强行套上女人的衣服?还觉得很靠谱?恕我直言,这就是OOC,对这个人物彻底的OOC。
言归正传,同人不可能完全基于原作,因为有些同人原作给出来可以发挥的空间少之又少,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AU和Paro层出不穷,那么又带来了一个问题:有些人觉得自设定的AU和paro已经是自己的了,和原作人物没有什么关系了,于是放飞自我,怎么喜欢怎么来。
确实,写文确实是怎么喜欢怎么来,但是不要忘了,你在写同人,是一个已经设定好了的人物,你只是在这个人物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二次设定,再放飞自我那也是同人,也是有迹可循的!
我看见过,把自己带入到路人里,写人物被qjlj的,也看见过为了热度和博眼球写XDFD的同人文,还有开童车的,瞎几把生子的(指非ABO设定下的生子同人文)
(以上仅是槽现象,切勿对号入座)
我觉得这样的现象很可怕,如果是原创人物,自己设定,自己爱怎么写怎么写,毕竟是自己的崽别人管不到你;但是旁友,这个是同人啊,不是你喜欢这样的设定就可以随随便便去写的。而且,原创对于这样的设定容忍度也不算低,更何况同人呢?
写qjli、XDFD、开童车的作者,如果要我说得冠冕堂皇一点,希望你停止这样的写作;于私,我只有一句话,祝原地爆炸,这样三观不正的文不要出现好吗?有人会说,这是我自己写的,在我自己的博客发的,关你什么事?
这么说吧,随着网络的发展看同人的人也愈发趋向于低龄化,很多看文的都是未成年人,她们还没有确立非常正确的三观,甚至有些人觉得这样的设定(指qjli、XDFD、开童车)很棒,很好看,往大了一点说,有些文章会把有些读者的三观整个扭曲。
写这样文章(以上所提到的qjli、XDFD、开童车)的作者我是管不着,也不关我的事。但是我想说,这样的文已经不限于“私底下写着玩”的理由了,因为是公然发布在公开的网络平台上,打上tag就能被看到,你还能说这是自己“私底下写着玩”吗?
这样的文,写出来还不是最可怕的,有人追捧并将其到处安利是最可怕的!我会觉得已经没有救了,是怎么样的三观和容忍度才能觉得这样的设定“很棒”、“很萌”,已经让人喜欢到可以到处去“安利”的地步了。现实生活中提到这样的话题是人人喊打,觉得恶心,觉得可耻,有些人甚至觉得这样的事情罪无可恕,为什么放到同人圈里有人觉得设定“很萌”?
老实说,我没办法想通,也没办法解释,大概也没有人能够给我一个很好地解释。
对于非ABO设定下的生子文,我就一句,好好设定一下世界观,恶补一下生物学再来写吧,顺带希望去科普一下ABO。
因为正常情况下男男生子,似乎还没有出现过实例。不要拿什么“爱着什么自己的事,不看不要BB”这样的话反驳,我说一下不好听的,你写什么你的事,我吐槽,我的事。
还是那句老话,如果是原创,随便瞎几把设定,可是这是同人,该收敛的还是要收敛。
说了这么多,也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耐心看完,反正我想说的就只有这么多啦,如果有语言不当的地方欢迎指出。
(最近被KY和这样的文逼急了才写了这样的吐槽,不接受谈人生。)

当然,圈子里的新生代佼佼者也是大有人在,希望这样的作者能够越来越多,OOC作者,写qjlj、XDFD、童车以及瞎几把生子的文越来越少。
同人这个大圈子还会越来越繁荣下去的,也希望好作者越来越多,有更多更多的粮可以吃。
好了扯淡就扯到这里吧。

评论
热度 ( 54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奶茶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